说到这个GUNDAM_MOD的发展历史,那就得先说说我和3D的缘份。 我玩3D的时间可以追索到上个世纪90年代末。记得HW1就是98年出的。



     当时我是第1时间买了这个游戏的正版(E文版,大盒装的)那时我的电脑还是P233,只有32M的内存,4M显存。依然能跑得很好。我觉得这是当时最好玩的电脑游戏了。不知道是什么时候,我在网上看到了9CCN。我看到9CCN里有关制作HW1的MOD的内容。于是我就在上面发贴,当时我在论坛就叫AK47。那时唯一高手等人还未出现。 结果9CCN几次跳越,将我的ID弄丢了。。 我当时说:哪位高手可以将高达做到HW1里啊? 结果引来嘘声一片:(




   就是从那个时候,我萌生了做高达MOD的念头。 可是我什么都不会啊。。。既不会3D,也不会写程序。好嘛,既然有想法,那就要实现啊。我开始自己学3D。那个年代想学3D哪那么容易啊。根本没有教材卖。项关的技术信息少之又少。偶然在网上找到了”火星时代“ 大概是99年吧。当时火星论坛也刚成立不久,我也有幸成为火星论坛的第1批会员。经常在网上能到”王琦“老师。也经常在论坛上和朋友一起讨论技术性的问题。很快,2000年时我在论坛上已经是”钻石会员“了。和很多火星的版主关系也非常好。当时火星的学术气氛非常好,很少有什么罐水啊骂人什么的,我开始了我那漫长而充实的3D学习之路。转眼到了2002年,火星要改版了。新论坛完成后,将会员的资料转到新论坛,结果我的发贴数量也从1000多降到800

多。。。。(为什么我混论坛总是这么倒霉 )



    其实我真的不在呼这些东西。毕竟是虚拟的东西。 但是我在新火星的注册时间和论坛同时!! HOHO。火星的生日就是我的生日!这是件令人开心的事。但是,好日子并没有持续多久。随着火星论坛的名气越来越大,人也越来越多了。自然风气也越来越差了。惯水的,骂人的开始出现。其实我对这些行为很烦感的。慢慢的,我离火星越来越远了,也很少上去发贴子。但和上面的一些版主仍然有很好的关系。

    时间到了2003年。HW2发布了! 9CCN也恢复了。我上9CCN想要回AK47的ID,但是没有结果。然后我就注册了新ID叫”AK戈戈虎“ 。但是9CCN却无人认识我了。。。 新人就新人吧。我再次在论坛表示希望有人能够制作高达的MOD,并且我能够帮忙。 结果再次嘘声一片。。。。看来9CCN对高达这种东西比较烦感。。后来在9CCN上认识了”唯一高手“ 。并在他那里了解了做MOD的一些相关知识和必备工具。我觉得我离我的梦想已经跨进了很大一步了。而且越来越近。。。在几年
前,做高达MOD真的是梦想啊。接下来的时间里,我和”唯一高手“ 开始研究做MOD的事情。基本上是处于相互帮助的关系。因为我对MOD的角本不熟悉。这正是”唯一高手“ 的强项,所以他帮助我。但是他对3D不熟悉,没法做新模型。这又是我的强项。我能帮助他做一些。就这样,看上去我和他是互补的。也许能做出很好的MOD。 不过这样的关系并没有维持多久。一段时间后,我发现我和他对MOD的看法上有不同的意见了。并且在制作方向上有很大的分歧。 我想,我是该自己做自己喜欢的东西了。高达也即将腾飞了。
 
    做高达MOD最初在9CCN并无人支持。反而是冷潮热讽的人居多。但我并不理会这些。很快,天马级战舰诞生了。最初的MOD只是为了研究HW2对模型的承受能力。我尝试将各种精度
的模型放入游戏里,不断地测试效果。很快GM也完成了。我将我做好的东西在9CCN上发布。虽然9CCN上当时无人支持高达,但是对他们来说,依然是很震撼的。因为在此之前的HW2的MOD只是拿原族的模型进行修改得到的,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全新MOD。但是我做到了,这是0的突破。并且成功的制作出了母舰的路径动画。这在当时国内也是无人做出的。

  不久。高达MOD1.0发布了。这是我自己独立完成的第1个MOD 。 虽然自己一人的能力很有限,但是毕竟所有东西都是自己做的。很有成就感。 1.0发布后,有赞叹声,也有嘘声。 很多人批评说模型做得很烂。 说句实话,其实我觉得做MOD最难的还是3D模型部份,角本,数据方面的编写要比做3D模型容易多了。但是话说回来了,也不是每个会做3D的人都能做好GUNDAM。因为一台好的钢弹模型里面,包含了作者对他的理解,期待和热爱。一个完全不懂得“钢弹”是何物的人,我想他无论是在建模,或是在数据设定上,都不可能做得到位的。而且MS的建模要求比HW2里的船高多了。做条船并不是什么困难的事情。但是想做好MS却不是那么容易。因为我觉得每台MS都和人一样,是有“神态”的,而船没有。而把握这点却是做角色模型最困难的地方。加上所有的工作都得自己做,没人帮你,又想在最短的时间里将MOD做出来。所以有问题是在所难免的。

     不久后,我在火星论坛上认识了CAL。我发现我和他有很多共同语言。并且他也很喜欢高达,并主动提出可以帮助我制作一些模型。 我当然非常高兴。这样,高达MOD组在没有主动寻求帮助的情况下,扩展到2人:)CAL加入后,高达MOD   QQ群成立了,很多爱好者蜂拥而入,一时间,群内好不热闹。很快200人的空间就被挤得满满的,还必须定期将不出声的“潜艇”炸掉,才能让有需要的朋友继续加进来。
 
    虽然只有2人在做,2.0版的MOD工作量比前作大得多。但是那段时间对于我来说是很开心的。毕竟和CAL几乎做到了”无缝“合作。很快。2.0诞生了。。。。2.0在1.0的基础上对游戏的平衡性和科技结构进行了大幅调整,并加入了”吉恩“的新族。对于1.0来说,这是一个很大的飞越。在1.0发布后,得到了很多玩家的意见及建议,还有对HW2的了解不断加深,我觉HW2其实对模型的面数有着很大的承受力,我完全可以把里面的角色做得更漂亮一些.所以1.0里的大部分模型都重新制作了。并陆续推出了2.1版,2.2版,和2.3版。


     2.5版的MOD对于我来说是很有意义的.AI文件的完成是HW2MOD历史性的.之前的MOD都是基于原族的修改得到的,所以对AI并没太多的要求.但是完全做新族的话,就需要一份新的AI了.最初开始研究AI文件时,并不怎么顺利,AI这个东西,里面不能有一点错误,多一个“逗号”都不行。不然整个AI文件会完全无效。。。。。。这样使得很多时候发生问题,却不知道错误在哪里。

    偶然的机会,在RDN论坛上认识了一个人,后来知道他是台湾人。他说他对AI文件有些了解,并且玩过了我的MOD2.0版,觉得不错,愿意帮我。于是我将我已经写好的AI文件(但有错误)发给他,期待他能有所突破。果然,好消息很快就来了!他说:他仔细看过了我写的AI,并将2.3版解压出来进行对照,修改了一部份他觉得是有问题的地方,然后放进游戏后,AI居然有效了!!只是测试方面用了不少时间,但是依然还是没见电脑能造出所有的东西。先将修好的AI发给我,让我继续研究。拿到他修改好的AI后,我立即将我原来写的和他修改过的AI进行了全面的比对,终于找到了困扰了我很久的问题所在,并在此基础上进行了再修改,用了大量的时间测试,终于。。。我完成了2.5版用的AI文件~~!!完全可以正常运行的AI啊~~.在这里,我对给我提供过无私帮助的这位台湾朋友,表达我最衷心的感谢。虽然现在我找不到他了,也很久未能和他联系,但是我还是希望他能够看到我写的这些东西。AI的完成,使得游戏的趣味性得到飞越的提高.在HW2的官方RDN论坛发布的第2天就马上得到了RDN的承认.列为RDN认证过,并在官方网站上发布的一款正式
MOD.因为2.5版已经是一个真正意义上完整的原创MOD了.我还是很清楚的记得,9CCN在2.5MOD发布的那天晚上,注册用户和发贴数量爆涨的情景.......这些,对于我来说已经足够了.我已经很满足了.我的梦想也实现了.其实到此,高达MOD已经可以结束
了.

    但是.2.5发布后,我的邮箱里每天都能收到几封或10几封电子邮件.信里充满了玩家对这个MOD的热爱和对下一个新版本的期待之情.其实这个时候我已经决定不再做新的MOD版本了.CAL也对我的想法表示理解. 但是面对这么多热情的玩家,我能就此收手么? 能么? 

    在考虑和休息了几个月之后,我决定推出这个MOD最后的谢幕之作. 3.0版.但是现在的我,真的是没有再多的时间继续做下去了.除了工作上的压力外,我的小孩也出世了.成为这个世界上一个人的父亲并不是那么轻松的事.感觉和原来是完全不同的.我的时间也不再是属于我一个人的了.我必须用更多的时间关心和爱护我的家人. 这也是我人生的一个转折点.   我想,也许我一天能做2个小时吧.可能只有1个小时..... 但这并不影响我完成这个最后之作的决心.我希望将这个游戏做到完美的,至少在我心中是这样. 

    就在这个时候,曾经给我带来巨大帮助的CAL,离我而去了..........由于各种原因.他已经失踪几个月的时间了,至今都没有联系上他.也不知道他出了什么事..这实在是一件很令人担心和失望的事.   但是话说回来了,其实原本我就是1个人...........现在只不过是回到从前而以. 但是一个人也足够了.在此后我也收到了一些朋友要求帮忙的电邮.但是因为我对他们并不了解,所以也没有接受.

     其实我一人完成这个MOD完全没有任何问题.只是时间比较长罢了.反正也没有最后的期限.我只需要在玩家的耐心到了最大的程度时完成并发布就可以了.目前3.0版的MOD已经到了收尾的最后阶段.全部的建模工作已经完成了.大量的新机体.大量的新特效......

     在完成3.0对战版后,我准备直接发布了.但或许依然会有3.1版.因为这段时间其实一直在和RDN的一个老外保持着联系.他是一个非常热情的人.他说希望能为高达MOD制作剧情版本.我同意了.并且在2.5版的基础上做出了一个剧情的测试版本。3.0发布后我将会继续收集玩家对这个MOD的意见.然后会再次对游戏平衡性进行修正.为后面的剧情任务关作准备. 也会继续和他讨论有关剧情内容的设定问题.当他完成任务关的制作后,我也会想办法在第一时间将内容汉化出来的.

    最后对一直关心,期待和支持这款MOD的朋友说声谢谢.因为你们的支持,才使UC 高达MOD一直走到了今天. 谢谢你们.希望这最后的"谢幕之作"能给你们带来无限的快乐.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AK戈戈虎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k47tz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